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籃球的偏見?

是因為我本身熱愛籃球,對有關籃球的作品要求特別嚴格?是因為我本身打籃球,對描述籃球比賽的寫作手法已訂下了固定的模式?

袁兆昌小說《Jumper籃球王》(857 4036)真的未能令我滿意……

下象棋的少年把「街場」學來的籃球技術,拿去參與男籃校隊選拔,不滿古怪的選拔方法,意外認識兼職女籃教練的大學生阿儀,觸發象棋少年決定接受校隊邀請,去證明自己的實力……

其實故事橋段有不少發揮空間,但內容寫來十分混亂且交待不清,至於有關場上比賽的描寫,即使我懂打籃球,有時也看得一頭霧水……

不過,袁兆昌一向聲譽頗佳,是一位有心的作家。他的作品《超凡學生》又曾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或許因為我精神不集中才未能領會本書精妙之處,我會再讀一遍《Jumper籃球王》。(同學看過後也可來交流一下意見)

**另外,順道預祝閱讀大使朱茵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