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窩心故事……

張宏艷的丈夫合共九兄弟姊妹,先有七個男丁,再來兩個妹妹,丈夫歸因於媽媽喜歡女兒。原來一切的真相隱藏在一封1941年的信,正確一點來說,那封信該稱為「送帖約」,亦即通稱的「賣身契」……

回到1941年,當時只得四歲的家姑(丈夫的媽媽),跟著母親和六歲的姐姐逃避日軍侵華。媽媽打算步行回廣州,走難帶著兩個女兒只有死路一條,把不太會走遠路的女兒送給人家,三人或許還有一線生機。放棄小女兒,則三人共活;帶著小女兒,則三人同亡。媽媽於是忍痛寫下這一封信,將女兒托付他人……

就此一別,媽媽盼望六十多年,子女用盡各種方法,也未能尋回被丟下的家姑,再重聚時,媽媽已逝世九年……

家姑童年寄居養母家中,對母親完全沒印象,她反而記得爸爸,因為她8歲時(1946年),曾經有一個自稱是她父親的男人,到養母家中和她相認,還打算接她回去一家團聚,可惜養母要求贖身費太高,父親當時和她拍了合照,說回鄉工作幾年儲蓄足夠金錢便回來接她。家姑天天冀望,可是一年、五年、十年……親生父親卻再沒有出現……

六十年後與姐姐重逢,才能解開這個像夢的謎團……

張宏艷上一本《再見女主播》主要講當新聞主播的心聲,這一本《一步一窩心》前半部分主要圍繞她身邊的親人,後半部分則是採訪的經歷(主要是日本侵華老兵)。我認為上半部分內容尤其吸引,記載的雖然只是作者父親、母親、師友、女兒的故事,但寫來真實,流露真感情,既令人反省與家人關係,亦讓人感動。

《一步一窩心》(855 1132)特別適合感性的同學,當中的故事定會打動你心……

《一步一窩心》稍後在cbt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