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你鍾意啲乜?

唔知你可唔可以答到上面條問題。無錯,係你內心最鍾意o既嘢,唔係阿爸阿媽想你追求o既,或者身邊同學朋友鍾意o既,係你!

如果你答唔到,或者淨係得出人哋對你o既期望,無自己個性都唔怪得你,因為可能係我哋上一代人o既錯……

我哋想你學識領袖才能、責任感,叫你去參加課外活動,但係當你搏哂命全情投入打波、練琴、排戲,又會怪你荒廢學業……

我哋口口聲聲講自由,鼓勵你追求理想,但係如果你大學揀哲學、藝術,又會批評你不切實際,無前途……

中文大社會學教授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你正是當中所指的第四代人,雖然物質生活大致無憂,但往往自小已被父母「刻意栽培」,由幼稚園開始已經參與停不了的人生競賽,不斷武裝自己,為升學、求職殺出一條血路……

四代香港人》要說的並不單是你這一代的現實,由戰前的第一代,戰後嬰兒潮的第二代,七八十年代出生的第三代,到九十年代後出世的第四代。這四個不同輩份的香港人,各有不同特點,亦正因他們不同經歷,對下一代的發展都造成深遠的影響。

讀完本書我也有所反省,提醒自己多點耐性,只要給予足夠的機會和空間,同學將來總有一天會找到自己的路……

本書不足七十頁,內容充實,坊間口碑甚佳,推薦予中三以上的同學--呂大樂《四代香港人》(540.9 6042)。

「在成年人眼中,第四代人有很多選擇……但也可以說他們沒有什麼選擇可言。他們可以在眾多樂器之中任擇其一,但不可以選擇只聽音樂,而不玩樂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