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15歲女孩的飛行手記

她的自我介紹:有位有點名氣的、能幹的爸爸(作家黃毅力),生於一個還算富有的家庭,雖然考不上好的中學但轉校往國際學校……她的名字叫黃兆君。

黃兆君這位15歲的女孩子,一時為了哄爸爸高興,竟然答應學駕駛直升機,要做香港最年輕的女直升機師。

雖然《十五歲女孩的飛行手記》記述了不少她「學飛」 的過程,但是這並非一本教你如何學飛的書。你讀到的會是一個和你年齡相若的少女,稍欠耐性、自信和決心也不足、過慣富家小姐生活……從她的年青人角度,記錄下她學飛的一些體會和經歷,當中還有她暑期工做「狗仔隊」的經驗、失戀的感受、對青少年自殺的看法……

其實我看本書的時候有點憤憤不平,覺得作者「身在福中不知福」,甚至有點「哂命」,不過平心靜氣想想我也不用太執著,她誠實寫出了年輕人的感受和看法,家長看了反而更易明白了解自己的子女。不過,本書實在有不少錯字,文筆也不太通順,我讀起來頗為緩慢,希望編輯能幫這位小作家一把。

《相信一切是有可能的:十五歲女孩的飛行手記》(447.8 4431)能表達青年人想法,價值觀也算正面,還有不少學駕駛直升機的訓練過程,適合初中同學或家長觀看,稍後將於cbt圖書館推出。

*順帶一提,本書版稅將會捐給香港航空青年團(Air Cadet),如果你將會加入這個新團隊,或許也要看一看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