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圖解NLP

想運用心理學技巧去解決生活問題?你可以認識一下NLP。


NLP是一套溝通和自我啟發技巧,全名是「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直譯為「神經語言程式學」,即是運用「五感」(N)和「語言」(L),規劃行為、思考、情緒的管理系統(P),來改善自己的行為和心理狀態。

各種訊息透過五感傳達到腦部,例如看到蛋糕廣告,過去的經驗和記憶會透過各種感官,把蛋糕很美味的訊息傳到大腦;你會運用語言表達這個觀點;而透過扭轉大腦的這種慣性思考,就可以改變既定的觀念或心境。

《圖解NLP》前兩章介紹NLP理論和相關技法,第三至五章就教讀者運用NLP去提升溝通能力、工作技能和擺脫煩腦及壓力

個人認為理論的內容較為複雜,而實際運用的講解,看圖解也尚算容易明白,其中的一些技巧有時也在其他心理圖書出現,例如與別人對話時使用「複誦」和「跟隨」策略。

梅本和比己的《圖解NLP》(177 4422),復活節後將在圖書館推出,本書適合中三或以上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