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這個方法可以解決貧富懸殊?

你是否同意現時財富集中在社會的上層階級手上?他們運用資本累積財富的速度,遠勝於一般人依靠薪金儲蓄。

早有經濟學家關注貧富差距日益嚴重的問題,更出版了一部重量級作品。


Thomas Piketty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2014年推出時十分矚目,它討論社會在資本主義發展下,貧富差距越加嚴重的狀況。這與當時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主題貼近,不同譯本迅即成為暢銷書。

原書七百多頁,引用大量歷史數據來分析,並不易讀。不過,這本《圖解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就能讓同學快速理解重點。

特別是首兩章節,大致指出放任資本主義自由發展,會引致貧富差距擴大,甚至危及民主體制。作者提出各國要共同徵收累進資本稅,才能改善貧富不均狀況。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本書提出要抑制貧富差距擴大,只能透過教育來提升生產力。你也要好好增進知識,提升個人的生產力

神樹兵輔的《圖解二十一世紀資本論》(550.187 3475),屬高階思維圖書,適合高中同學閱讀,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