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電影大師高達離世

著名導演Jean-Luc Godard尚盧.高達日前離世。

記得多年前只會看娛樂電影,一位讀電影的朋友偶然推介了幾部經典電影,當中就包括了高達的Breathless「斷了氣」。從大學圖書館借來影碟朝聖,想不到幾十年前的舊電影卻有獨特魅力,別具型格。

後來閱讀介紹電影名導演的書籍,得知高達在1960年執導首部電影「斷了氣」,就憑獨特的拍攝手法,如手提攝影和「跳接」(Jump Cut)技巧,與杜魯福、伊力盧馬等人帶起法國新浪潮電影。



<--左面的是多年前購買的「斷了氣」名信片。






高達執導的作品多於90部,對電影藝術影響深遠,著名導演塔倫天奴和馬田史高西斯都受他影響,而香港導演王家衛亦在社交網站留言感謝高達。

愛看電影,就要找機會觀賞傑作,不能只看流行電影。要學會欣賞電影的方法,其中一個起步點就是由名導演作品出發,因為他們的敘事技巧、鏡頭運用、故事含意都別具匠心。

《你不可不知道的改變電影歷史的100位名人》(987.31 7744),第216至220頁就介紹了尚盧高達;書中還有眾多電影史上的名人,例如杜魯福等,你稍後可到圖書館借閱。

相關新聞:

9月14日《明報》:「新浪潮教父高達自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