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金魚男孩有病?

《金魚男孩》在外國入圍多項兒童文學獎,相信與故事的主角背景有關。


12歲的馬修終日留在房內,只透過窗戶觀察鄰居的生活。一天,隔鄰的15個月大男嬰失踪,馬修開始他的室內緝兇行動。

為什麼馬修不敢離開自己的房間?因為他患有強迫症,認為四周充滿細菌,他不斷洗手又戴上手套,令他與父母關係破裂、無法去學校上課、與朋友難以溝通。

可是,單靠他的觀察力和推理能力,不可能找出真相找回嬰孩,於是他遙控朋友協助,甚至踏出家門……

其實本書有兩個謎題:男嬰失踪之謎,馬修患上強迫症的原因。

個人略嫌故事節奏太慢,雖然主題有教育意義,但要讀到尾段才較為感人。

全書最深刻的是老婦對馬修的提醒:不要等待暴風雨過去,你得自己走出來,然後在雨中起舞。

Lisa Thompson的《金魚男孩》"The goldfish boy",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試閱: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