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香港築印


《香港築印》是應屆的十本好讀教師推薦好讀(中學組)入選書,它介紹了本地具特色的建築,並不只限於歷史遺跡建築物,還包括屋邨和交通基建。你可以認識眾多見證歷史的建築,並從中認識多一點香港歷史。

上環、中環、西環你都聽過,「下環」在哪裡呢?

藍屋外牆本身原來是米白色?

兩位青年公園商議創業大計,結果出現了生產麵包餅乾的「嘉頓」中心?

富貴的半島酒店,日軍侵華時曾佔用為司令部?

建造複雜的青馬大橋,入選「二十世紀十大建築」!

本書內容原為報章專欄,作者介紹了眾多著名的香港建築物,細說當中的歷史,從中你可以一窺幾代人的生活,知道背後的故事。

閱讀時不免感慨,建築留下眾多居民的回憶,但跟社會發展始終免不了衝突,是保留?是拆卸?實在要用智慧處置。

讀到太古城的噴水池失修拆卸,不禁想起昔日不少公園都有同類設施,現在卻陸續廢棄改裝……

或許你未曾去過這些景點,將來有機會可以一訪拍照留念。

馮俊鍵的《香港築印》(733.8 3128),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連結:試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