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楚漢相爭

楚漢相爭是一段引人入勝的歷史,劉邦年輕時曾是不務正業的無賴,沉迷酒色;項羽家族世代為官,勇武過人;可是最後劉邦卻建立漢朝獨得天下。楚漢相爭,風雲變色,百看不厭。


未發跡的劉邦,不帶賀禮前赴宴會,反而得到賞識娶了人家的女兒?(當然,呂后日後的弄權,又是另一回事,是福是禍豈能輕易判斷?)

韓信曾經依靠洗衣老婦分飯,又被市井無賴欺負,要他在褲襠下爬過。窮途末路,後來卻得劉邦拜為大將,成了擊敗項羽的重要功臣。他如何堅毅忍耐,終成大器?(不過,韓信的收場就要看下冊了……)

項羽要把劉邦的父親扔下油鍋,劉邦怎樣回應?

還有斬白蛇起義、破釜沉舟、鴻門宴、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眾多典故,閱讀一書,得著不少語文歷史知識。

《楚漢相爭》(621.97 8742),適合初中同學閱讀,打算稍後閱讀下一冊《劉邦立國》,看看「烏江自刎」後的各人收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