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創意思考術

手機App、金融科技、電動車...各項便利的新發明,單靠專門技術未必產生。

學校推動Stream活動,除了要有豐富的學科知識,更少不了創意思維,圖書館接下來會介紹以創意為主題的圖書,希望能提升你的創意思維。

《這樣思考,才會有創意》分為三部分內容:探討創意的定義、創意產生的時機和激發創意的思考方法。


書中提出學校偏向知識教導,不重教導思考,所以難以培養出富創意的人,並不完全認同這種看法。沒有基本知識,不可能產生創意。大發明或許是徹底的顛覆思維,可是平日應用的創意,卻有賴知識累積而改良產生。(就如作者也提出不斷做筆記去記下靈感!)

至於第三章的十個激發創意法則,腦力激盪法、雞尾酒法則、比喻法則等等,都是歸納出來,不易去模仿製造創意,不如學學第二章提出的營造鬆馳氣氛,放鬆心情,卸下壓力,等待創意出現。

另外,本書提出資訊具有經濟價值的觀點,值得好好思考,不要再以為問別人一對句專業意見,對方回答是理所當然的(想想律師、醫生的例子)。

外山滋比古的《這樣思考,才會有創意》(176.4 2232),內容簡短易明,適合初中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