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乜有女消防員架咩?

一所中學受到不明氣體侵襲,學生被疏散到操場,同學圍繞著正用無線電匯報的消防員,禁不住提出以上疑問:「書上都沒有說香港有女消防員……?」

作者即時回答:「你的書本還沒有改版麼?香港自1993年已開始有女消防員了!」

《戰火女將》(575.87 4717)的作者就是香港第1位女消防官胡麗芳。中二同學午讀已曾讀過本書選錄,我因為要預備防火宣傳短劇,這兩天重讀本書。你對消防員有何印象?單單救火?大錯特錯了!

跳樓自殺、交通意外、行山迷路、暴雨水浸、山火、沉船、救貓仔……本書會告訴你女消防員參與各項特別任務,亦會談到在學堂的訓練課程,少不了的當然是大量和消防有關的趣味小知識。不過令我最難忘的仍然是當中提及幾次嚴重意外造成傷亡,人命喪失自然難過,其中有些意外本可以避免,但人們貪一時方便,不注重防火或危機意識,甚至累及英勇的消防員……

這本書真實地呈現消防員的日常工作,作者的經歷令人感受到消防工作的困難和挑戰,當中救人救火的經歷,是真正的「烈火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