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周Sir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熱門議題,你怎可落後於科技潮流?電腦科科主任周潤賢老師早會就為大家介紹了兩本以此為主題的好書:
 

人工智能正以超乎我們想像的速度改變世界,不論你喜歡與否,現實也在發生。

介紹的第一本書名為《一小時看懂人工智能》,內容有點深奧。大家對人工智能有什麼認識?當中知識是否主要來自電影?你會否擔心人工智能威脅我們生命和世界安全?

這本書告訴我們人工智能的影響跟電影描述不盡相同。人工智能何時出現?經歷什麼發展?現今的發展狀況如何?本書均會談及。它更會介紹現今的不同人工智能系統,例如會創作詩詞的「九歌」、會畫畫和唱歌的「小冰」人工智能系統。

人工智能會否比人類聰明?未來會否取代人類工作?當我們面對人工智能社會,我們要具備什麼知識?《一小時看懂人工智能》會逐一解答。
 
人工智能為社會帶來不同好處,但也不能忽略它引起的問題。同學可以看看第二本介紹的圖書--《人機對決》。


透過真實故事,讓讀者明白人工智能對社會帶來的問題,例如有人因更改車牌名稱和人工智能系統,每個月收到二千張違例泊車通知書;一對夫婦因人工智能的缺失,捲入稅務詐騙、失蹤人口、信用卡失竊等案件,不停被警察調查。其實他們從沒參與罪行,只因人工智能產生錯誤而引來麻煩。外國更曾發生學校和公司因人工智能系統而沒有開門,甚至設計炸彈的罪犯沒完成炸彈便因人工智能而發生爆炸的意外……
 
人工智能也會產生不同問題,人的錯失,加上人工智能系統,可能招至損害,甚至危害生命。閱讀本書,提醒我們應用人工智能時也要小心謹慎。
 

Sir介紹的《一小時看懂人工智能》和《人機對決》,將於今個星期新書推出。閱讀好書,增加你對最新科技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