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香港悲劇

讀《玻璃天使》前要先有心理準備,這並非一般的青少年小說,而是香港悲劇事件的記錄。



起首是青年合辦的蛋糕屋生意理想,打算擴張,把音樂盒店子和蛋糕店結合,股東之一Michael前赴日本小樽考察業務。

Michael的媽媽Aunt Jess約見Michael的女朋友姬兒,因姬兒以往的戀愛經歷而要求她跟Michael分手……

看似平凡的情節接下來將開始「出軌」……

姬兒陪伴Aunt Jess希望令她改觀,Aunt Jess到金飾鋪四出尋找舊式鏈墜,原來與她年青時的一段戀情有關……

Aunt Jess照顧的丈夫的私生女芷芫,芷芫獨自從外國回港,在學校結識了一位隱藏在她背後關心她的男同學……

姬兒得知Michael已經逝世的太太奕之的分開過程……

這些往事竟然拉上了震撼香港人的慘劇--嘉利大廈大火、八仙嶺山火、沙士、屯門公路大車禍……

相信同學對這些往事印像模糊,《玻璃天使》借故事重溫這幾件香港大事,雖然歷經悲痛,但除了把記憶留在腦中,始終仍然懷有希望。

閱讀時難免心情沉重,不過能把悲情抒發,讀來投入,反而音樂盒的情節卻不太留意。

周淑屏的《玻璃天使》(857 7737),下學年將在圖書館新書推出,本書適合中三以上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