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去飲茶吧!

新年前夕,新聞報道1926年開業的舊式茶樓蓮香樓,稍後將會停業,員工吃最後一餐團年飯,不勝唏噓……

讀了這本《再會茶樓歲月》,讀到更多苦苦經營或已結業的舊式茶樓故事。


你想過有人去茶樓偷畫嗎?

陸羽茶室佈置中有不少古董字畫,包括張大千、浦心畬、黃永玉等大師作品。

平常去茶樓是用點心紙或點心車,你有沒有看過點心員揹帶背著點心盤叫賣?

茶樓和消防局打官司?你知道為何得雲大酒樓會與消防局對簿公堂嗎?

八十年代已有茶樓24小時營業?龍門大酒樓結業時把不少陳設品損贈予博物館。

茶樓大堂有機動遊戲?二樓的茶錢為什麼高於三、四樓?

書中除了記錄下香港舊式茶樓的光輝歲月,同時反映了香港社會昔日的生活實況。當然,隨著社會進步,茶樓改革在所難免,不過,當全部酒樓都變成集團經營,香港社會還有特色嗎?

好好珍惜你和公公婆婆上茶樓的歲月!

梁廣福的《再會茶樓歲月》(733.8 3303),本版本是2018年增訂版,有點擔心會因餘下的茶樓陸續結業而繼續更新……本書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


相關新聞:
2019年2月5日《蘋果日報》:「蓮香樓後會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