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去睇畢加索!

今晚去了看巴黎國立畢加索藝術館珍品展,跟去主題公園一樣,事前當然要「做足準備」!

到場參觀市民眾多,大都抱著興奮的心情觀賞,一邊細心觀察,一邊暗暗討論研究。現場除了展出畢加索的畫作和雕塑,還有不少舊相片。欣賞大會在牆壁近天花板加上畢加索的留言,可是略嫌畫作展出次序較凌亂,我摸不清參觀的正確路線。

大會提供的場刊只屬撮要性質,幸好我自備了《神哉!畢卡索》,觀賞展覽的同時,也能作為參考,例如本書提供了「仿馬奈『草地上的午餐』」的原畫可作對比。

出發前我已先看了圖書館的《畢卡索》(784.618 0830),這本書讓我快速了解畢卡索的生平和各項藝術創作的特點,包括畫展中畢加索兩位情人畫作中採用不同色調和線條的原因。

至於帶去參觀的《神哉!畢卡索》(948 7429),原來是近半世紀前巴黎舉行「畢卡索85歲回顧大展」的發表文章。重點介紹不同時期畢加索作品的特點,書中亦附有大量畫作的圖片。

即使我對畢加索的傑作未能完全明白,但能近距離觀賞這位大師的作品機會實在難得,讀了書看了畫更敬佩他的藝術才華,據說他創作了超過9000件作品,這個數字代表他平均每兩三天便完成一幅畫作!

展覽將至7月22日完結,不少時段門票均已售罄,同學考試後的假期正是參觀的好時機!你可以到文化博物館網頁看看最新票務狀況。

引用畢卡索初到巴黎,詩人朋友對他的說話: 「你現在正站在世紀的大門前面,而你手上有把開啟這扇大門的鑰匙。」未來就在各位同學手中,加油!

相關網誌: 畢卡索~圖書館畫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