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無限斜棟/斜槓青年


電視劇「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的名稱,會否令你摸不著頭腦?
「斜棟」或「斜槓」其實是譯自"Slash"「/」。

「斜槓青年」是近來青年就業的新興詞語,你可能在生涯規劃的活動中也曾聽過,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斜槓青年」源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她提及很多紐約人同時擁有多重職業,當被問到「你是做什麼?」時,他們並不能用簡單一個詞語來形容自己,因為他們擁有多重身分(包含了職業和興趣),於是選擇用「/」來介紹自己的不同身分。

圖書館有兩本與「斜槓青年」相關的圖書:
Susan Kuang的《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黃岳永的《工作自主:組合你的SLASH人生》


《斜槓青年》是較早出版,介紹這個概念的中文書,這本書並非理論教科書,而更像是作者Susan Kuang的個人分享。

她會講及自己如何認識「斜槓青年」概念、個人的思考,以及自我管理習慣的示例。當中最難忘的是她提出「個人公司化」的概念:要學會領導他人、80/20法則、建立範本來執行、規則須為目標服務。這些都是工商管理範疇的理論,對你會有很大啟發。
另外,她亦強調「於被動式收入」;反駁「一萬小時定律」,認為只適用於藝術、體育方面,大大擴闊讀者視野。


《組合你的SLASH人生》相對下較為直接,簡單介紹「斜槓」的觀念及如何在現今社會應用,亦訪問了幾位「斜槓青年」,各自分享個人經歷。作者指斜槓青年不只是身兼多職的賺錢方法,而是從事幾項自己熱愛的事情,發揮個人所長。
讀後亦十分同意他提倡斜槓應是一個T-model,直立一豎代表個人的核心事業,要深入鑽研;橫向則是從核心發展開去的範疇,讀者可以仿效裝備自己。

Susan Kuang的《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191 2508)和黃永岳的《工作自主:組合你的SLASH人生》(198 4473),讓你認識青少年個人成長的新形態,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