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如何搜尋資料?

同學做專題研習或IES,一定會搜尋資料預備報告,複製Google或引用維基,為什麼會被老師批評,甚至扣分?

近來大家常談 fact check",怎樣評估資訊是否可信?有哪些條件須要考慮?

有沒有聽過"Boolean operator"「布林邏輯運算元」?你知道搜尋時如何應用"and" / "or" / "not" 等技巧嗎?

做project時要記下參考材料,大學發生了不少「抄襲」被扣分什至取消評分的事件,你知道如何在文件列出引述的圖書或網頁的出處嗎?什麼是MLA、APA格式?



建議同學一定要先讀讀新書《找查王:看漫畫寫出好報告》,由芝加哥大學出版社出版,特別針對學生資訊素養--從不同途徑搜尋和評估資術的能力。

為什麼教授和老師認為圖書館或資料庫較上網搜尋的資訊可靠?原來這跟「詮釋資料」(metadata)有關,簡單來說,圖書館或資料庫會把資訊用不同標籤分類來描述物件,搜尋時要求符合特定條件;而Google等搜尋器則以關鍵字在網頁的位置和頻率、連結數量和網頁出現時間決定資訊是否合適。亦可以說,圖書館或資料庫以資訊準確度來搜尋;而Google等搜尋器傾向以受歡迎程度來決定網頁排名。

可能上面文字較難理解,你可以放心,這本書以漫畫表達,兼有例子解釋,你會更易掌握。

無論是做功課或是個人搜尋資訊,你都必須具備良好的資訊素養,再次建議你盡早讀一讀《找查王:看漫畫寫出好報告》。

Matt Upson、C. Michael Hall和Kevin Cannon合著的《找查王:看漫畫寫出好報告》(028 5198)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極之推薦同學閱讀,提升自己運用資訊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