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悼念文學獎得主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

昨晚從電視新聞得知哥倫比亞著名作家、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因病逝世,終年87歲。(電視台的譯名怎麼變成了陌生的「馬爾克斯」?)

馬奎斯最著名的作品應是《百年孤寂》,奧巴馬和克林頓兩位美國總統,都曾表示年輕時對此書愛不釋手。故事以一個家族七代人的興衰愛恨故事,反映國家獨裁、殖民的歷史。

對我來說,《百年孤寂》太宏大,可能我未能掌握他著名的魔幻寫實手法。據莫言所說,80年代中國作家都在讀《百年孤寂》呢!

我閱讀他的第一本作品是《沒有人寫信給上校》,單純的是書名引起我的興趣。之後依次讀了《智利秘密行動》、《異鄉客》、《迷宮中的將軍》、《愛在瘟疫蔓延時》、《獨裁者的秋天》、《百年孤寂》。

他的作品之中,我最喜愛的是《異鄉客》這部短篇小說(可是遍尋家中依然找不到來重溫),以故事寫出那種他鄉孤獨、無人明白的感覺,其中我更曾嘗試把《我只是來借個電話》改編為劇本。

學校圖書館未有收藏馬奎斯的作品,我建議同學可由《異鄉客》或《愛在瘟疫蔓延時》作入門,對拉丁美洲歷史有點基本認知才挑戰其餘作品。公共圖書館馬奎斯作品中文譯本索書號為889 6072。


相關新聞:
4月18日無線新聞:百年孤寂作者馬爾克斯逝世
4月19日蘋果日報:《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病逝



馬奎斯:「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而是你記得什麼及如何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