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忍者 -- 考驗我的忍耐力

《忍者:闇影軍團的真實面貌》,顧名思義,你會期望是充滿趣味的日本忍者傳奇解秘。加上本書作者川上仁一更是甲賀派掌門人,是真正的忍者,自然更具吸引力。

不過,本書真的考驗我的忍耐力,過多的日本歷史關連,呆板的敘述方式,令我愈讀愈失卻興趣。

如果你本身對日本歷史有較深認識,讀到第一章講解忍者歷史會較易掌握。太多陌生的名字,令我很難投入,較感興趣的是忍者居所的的機關構造。

第二章的忍術介紹,利用敵人本能的「喜怒哀樂」和「恐懼感」打心理戰、忍者變裝方法、所謂的隱身法、暗語、密碼……都是具趣味的題材,不過表達方法是另一回事……

全書我認為較符期望的是第三章忍具介紹,包括忍者使用的兵器、攀牆工具、渡河裝置、火藥使用,最特別的是隱藏式武器。

最後一章是傳奇忍者的故事,可惜我並不熟悉相關人物。

《忍者:闇影軍團的真實面貌》(731.3 2201)未符我的期望,不過,如果你對這個題材感興趣,仍可挑選個別章節閱讀,我建議先由第二、三章開始。

本書復活假期後將於圖書館推出,適合對日本歷史和忍者主題有興趣的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