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漫畫三字經

當讀幼稚園的表妹也在背誦《三字經》,我自然也要讀一讀,不過是《漫畫三字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

前幾句相信你耳熟能詳,可是你知道接下來會提及孔融讓梨(「融四歲,能讓梨」)?介紹四書?還有上自黃帝(「自羲農,至黃帝」),下至民國(「立憲法,建民國」)的古今歷史嗎?

《三字經》為古代兒童的啟蒙教材,內容包含德行和文史常識,讓孩子接受孝禮的教育,從小為孩子建立正確的態度。我特別欣賞它鼓勵孩子培養良好德行,立志向學。

《漫畫三字經》並非逐句講解,只是抽取了其中部分的詞句配上譯文,而且並非採取直譯方法,重意譯讓讀者更易明白含意。至於每篇的漫畫,則或是根據原文創作,或是取材相關的經典故事(如周處除三害引證「人不學,不知義」)。

讀到朱買臣負薪苦讀和李密掛角讀書,再次提醒我讀書學習的重要性。

「苟不學,曷為人……人不學,不如物。」(你們如果不學習,沒有本事,怎麼做人呢……做人如果不學習,連動物也不如。)

孫家裕編繪的《漫畫三字經》(802.81 1233)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祝願CBT老師同學一起努力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