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飄移中國

之前介紹過內地作家韓寒在本年書展捲起旋風,要讀一讀他的作品,這幾天讀完了他的新作《飄移中國》。

是否因為他是賽車手,而為本書起了這個名字?

這本散文集相信取材自韓寒的博客,文章內容極為「新鮮」,當中包括了韓寒對北韓在南非世界盃表現的感想。

幽默暗諷

從《飄移中國》你可以看到韓寒幽默的一面,礙於部分言論內容敏感,韓寒採用了不少暗諷、反語,令人邊讀邊發笑。

笑中有淚

不過,文章內容反映了國內的社會狀況,令人慨嘆人民的生活困苦、貪官橫行,讀來其實反映了中國陰沉的一面。

書中內容除了與國內社會狀況有關外,還有韓寒對中國電影、賽車、教育制度、文學的看法,雖然我並不完全認同他的見解,但也欣賞他幽默的文筆和敢言的作風(尚不致於嘩眾取寵)。

我認為上半部分內容較為充實有趣,我會推介《青春》、《來自上海的神秘公司》和《澳大利亞的世界拉力錦標賽》等。

韓寒的《飄移中國》(855 4430)新學年將於圖書館推出,韓寒是目前中國最受注目的新一代作家(入選美國《時代雜誌》「時代影響力百人榜」),如果你還未讀過他的文章,就要留意《飄移中國》的推出日期了!

相關文章: 「書展與韓寒」

<--這是阿ting替我在書展買的韓寒剛剛出版的雜誌《獨唱團》,據聞它在國內被「炒賣」,不過我還沒有時間看。

不要輕看設計簡單的封面,《獨唱團》無論在國內或香港,均極受注目!

你若不信,可以試試上網搜尋……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來找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