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公主成語不合格?


看到小嵐和萬卡穿上漢服的封面,小嵐還表演「反彈琵琶」的舞姿,不禁思考這集《公主傳奇》穿越到哪個朝代,原來卻是烏莎努爾舉行六國青少年成語賽……

把成語融入小說,當然有助提升讀者語文水平。可是,太多成語問答競猜的情節,難免出現重複的感覺。

《天下無雙的公主》講述烏莎努爾為「中國文化年」舉辦全國成語大賽,小嵐、曉晴、曉星更會組隊挑戰國際賽,除了要應付成語挑戰,還遇上電視台編導為爭取收視設定的特殊任務……

全書較深刻的是第19章「中國古詩詞飛花令」,要背誦出特定關鍵詞的詩句,學校也有同學愛玩這遊戲!

這一集的結構有時令人摸不著頭腦,例如其中一個章節鋪排莫邪公主和鮑瑜公主的復仇,之後卻未見情節發展,結尾只用一段就把事件解釋,不太理解作者的用意。類似情形在花美男黃非鴻突然患病、封底所謂的兩位國王暗中較勁這兩段情節都有出現。

馬翠蘿的《公主傳奇.27:天下無雙的公主》(857 7114),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適合中一同學閱讀。


 

相關書評:
《公主傳奇.26:公主變身小廚神》:書評「曉星當主角」
《公主傳奇.25:回到三國的公主》:書評「公主回到三國」
《公主傳奇.24:公主足球隊》:書評「太兒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