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楊絳先生病逝

中國著名作家及翻譯家楊絳在五月底病逝,享年104歲。

楊絳得享長壽,卻要面對丈夫(著名作家錢鍾書,即《圍成》作者)和獨生女兒錢瑗早於廿多年前先後病逝的孤獨日子。



她的名作《我們仨》就是回憶和丈夫的相知相交(兩人於三十年代曾到英法留學)、文革期間一家三口的生活、後來女兒和丈夫先後病逝的往事。

另一名作《幹校六記》則記錄了夫婦文革期間的悲慘遭遇。

楊絳先生亦是著名翻譯家,她翻譯的西班牙鉅著《堂吉訶德》,文稿曾於文革期間散失,後來出版被評為最優秀的譯本,更得西班牙國王頒發勳章,表揚貢獻。

圖書館存有她的作品《我們仨》(782.78 8011)和《洗澡》(857 4627)。

我只讀過《我們仨》,敬佩她夫婦的見識、慨嘆她一家的不幸,實是一部感人作品(書評「錢鍾書一家三口」)。希望自己能更發奮向學,多向同學介紹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