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以前香港是咁的...

你喜愛的可口可樂,何時開始引進香港?

為何樓上的住戶會向樓下居民怒吼「樓下閂水喉」?

學生在學校上課,教署職員巡視時卻要「走鬼」?

打波子、搲(音「畫」)子、放風箏、陀螺、捉伊因……這些兒童玩意你玩過沒有?

上戲院現在你會吃「爆谷」,以前去戲院又有什麼零食?(提示:煨魷魚,還有...)

點解「大牌檔」會變成「大排檔」?

衣食住行,種種香港舊日狀況,會在《香港故事》一一重現眼前。每個題目只有兩頁,內容精簡,但卻不失趣味。不少題材都讓我讀來深感興趣,認識的不僅是香港歷史,還有昔日港人的拼搏刻苦精神。

其中談到廉政公署成立的章節,外籍總警師葛拍由逃亡、到判罪,至隱居西班牙頗富戲劇性,而他後來行踪成謎更添神秘感。另外,介紹四大華探長,亦讓我想起舊日的港產電影。

讀過《香港故事》,希望同學更能明白今日香港的可貴,努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亦能學習先輩的毅力,迎難而上!

「在這生活裡磨煉過的人都很容易形成這麼一種人生取態:我們用不著別人恩賜,也從沒有誰恩賜過我們什麼;人要活得好,唯有自救。只要有較合理和公平的社會制度,有自由和自尊,無論多麼艱難,誰都能活得好好的。」

楊志強的《香港故事》(733.8 4461)適合初中同學閱讀,特別是對香港歷史有興趣的,本書將於稍後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