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江獻珠與南海十三郎

「南海十三郎」--香港最著名的劇作之一,故事描述天才粵劇編劇江譽鏐(筆名南海十三郎)的一生經歷,這部話劇我現場看了兩遍,影碟翻看次數更多,是你想不到的風趣、感人。


南海十三郎的姪女,亦即名食家江太史(太史蛇羹的始創人)的孫女,本港著名食家江獻珠於上周辭世,享年88歲。

江獻珠被譽為「飲食活字典」,醉心鑽研粵菜,曾編著《傳統粵菜精華錄》、《古法粵菜新譜》及《微波爐中菜大全》。

圖書館存有她的著作《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854 3121),經報章介紹我再翻看,才得知這部作品為杜國威《南海十三郎》劇本的真實對照。自「南海十三郎」一劇廣受歡迎,江獻珠及其親友雖曾提供全劇資料,但卻不滿杜國威撰寫南海十三郎倒斃街頭的結局,即使明白編劇藉戲劇化改動感動觀眾,仍難平伏心情。


後江獻珠寫下《我的十三叔》一文,以親屬角度記述南海十三郎的生平;文章跟以江家食事及家庭佚事為題的《蘭齋舊事》結集,便成了《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一書。

圖書館的版本是1998年版,據聞江獻珠一直希望再版本書,尚未得知會否成事。

我只讀了《我的十三叔》篇章,如你看過話劇,可互相參照,文章補充了南海十三郎年輕往事及精神病反覆階段的經歷。

江獻珠出身顯赫名門,在食評界甚有地位,對飲食文化具謹的治學態度,對保存粵菜文化有極大貢獻,看看相關新聞,你會對她有更多認識。

7月23日《蘋果日報》:「江太史孫女 宣揚粵菜40年 貴族食家 江獻珠逝世」

7月29日《東方日報》:「低等生活:江獻珠女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