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愛情心如鐵

「我忽然很害怕,在南極跟女友說分手,大概是我一生中所能做出來最戲劇化最轟烈的事情。套用大家常掛在口邊的說法,就是,我想我現在有些迷失。我必須做些什麼--只是,我連南極都去過了,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尋人啟事》

「說到底還有什麼比躲在舒適的浴室裏洗衣服更踏實更好?沒有奇跡在洗衣服的時候發生,不過這可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活動;你用心洗擦,襯衣上的污漬自然就會消失,信不信由你,我的心情也漸漸好起來。」《晾衣奇談》

這樣寫愛情,感覺就如王家衛的電影,不過這是摘自陳慧的小說《心如鐵》。(閱讀時我甚至幻想梁朝偉、金城武讀出書中的獨白)

這本書收錄了28篇短篇故事,大部分故事中的主角或是尋找明白自己的心靈;或是與身邊人失卻心靈連繫;或是無法與人真誠溝通……這是反映作者心中對愛情的疑問嗎?

《心如鐵》當中的故事重感覺多於情節,沒有激烈的劇情變化,卻更能帶出感情與感受。

書中我較喜愛的故事包括《黑狗》、《愛徒》和《尋人啟事》。

陳慧的《心如鐵》(857 7555)是本年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的候選書之一,較適合高中同學閱讀,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