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老師寫愛情

蒲葦本身是中學中文老師,記得他曾出版文憑試的精讀。

跟這本《寂寞非我所願》格調可謂絕不吻合。

很難相信印象較古板的語文老師下筆寫愛情,而文筆內容更有其幽默活潑之處。

在書後的贈言,更出乎意料看到我的中文老師留言。

說回本書,同學應要花少許時間適應作者的寫作風格,四五十頁後會漸漸讀得投入。文章不重曲折奇情,較偏重於個人感受或議論。同學未必完全理解作者想法,不過,經過歲月洗禮,將來有天重讀,說不定你會深感認同。

個人較深感受的篇章包括:《幾番解釋一笑置之》、《賤價憐憫》、《月光族與愛光族》和《求不得與失不得》。

「倪匡說得好,痛苦是甚麼?刀針拮到肉才真會痛,心理上的痛苦,本來無有,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故此,求不得、失不得雖然都苦,一旦明白,卻都沒有甚麼大不了。」

雖然我認為蒲葦這本書的讀者對象並非學生,不過,《寂寞非我所願》卻入選了本屆好書龍虎榜候選書目。

蒲葦的散文《寂寞非我所願》(855 4444)將於下星期新書推出,本書適合中四以上同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