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你擔心什麼?

 

「杞人憂天」是你小學已經學曉的成語,但你有沒有發覺當你逐漸長大,要憂心的事卻愈來愈多?

幾米的最新繪本《世界別為我擔心》,著力展現不同的人的不同憂慮。然而,透過當中的文字和圖畫,顯出所謂的「擔心」,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能是多此一舉或過慮的。

雖然《世界別為我擔心》沒有故事性,但當中的文字卻留下餘韻,當中看似矛盾的文句讓人有所思考。例如:

「愚人節那天,她做了一件最聰明的事。」 vs 「其餘的日子,她好像都在做蠢事。」

「你擔心獅子不聽話。」 vs 「我擔心獅子聽話了。獅子為什麼要聽話呢?」

「妳擔心他不愛你。」 vs 「我擔心妳不愛他。」

「你擔心還不快快長大。」 vs「我擔心無憂的童年即將消逝。」

閱讀《世界別為我擔心》(859 2290)可以讓你感受幾米「玩弄」文字的樂趣,本書將在陸運會後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