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李Sir同黃子華都講過...

李偉明老師早會介紹好書《圖解日常經濟定律大百科》,當中提及的「鯰魚效應」,黃子華也曾在電視劇「絕代商驕」中引用。經濟學絕非單純書本上的知識,實質與生活息息相關!


你買了戲票去觀看電影,假如開場前得知電影內容並非你所喜愛,你會選擇繼續入場,還是放棄觀賞?大部分人只會考慮已付款購票,所以選擇繼續入場,其實放棄可以省回你的時間。如果你學會「沉沒成本」概念,就會明白無論是否繼續觀賞電影,金錢亦已付出無法收回,所以做決定時不應以戲票作考慮。

北歐出產的沙甸魚,往往在運送期間死掉,售價大打折扣。漁夫想出把鯰魚放入運送沙甸魚的魚槽之中。原來鯰魚是沙甸魚的天敵,沙甸魚為了保命,會在運送過程保持游泳,生存潛力激發,不會那樣容易在運送時死去。「鯰魚效應」就是指在競爭環境下,能讓人發揮最大潛能。

現實生活中,IKEA打算進入韓國市場,當地公司十分擔心影響生意掀起倒閉潮。想不到在威脅下,當地公司比以前更著重消費者,結果並未有出現預計的大量倒閉情況。

正如作者所說:「從理論到生活應用,經濟學看似艱深,其實和生活息息相關。」《圖解日常經濟定律大百科》還介紹了不同理論,例如蝴蝶效應、溫水煮蛙……你可能平日也曾聽聞。本書並有很多圖畫輔助解釋,讓同學深入淺出明白。


《圖解日常經濟定律大百科》(550 4039)現已借出,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