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香港人的歡笑和唏噓

親身經歷的感受,應能真實反映歷史的一部分吧!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周永新,正是戰後出生,成長於香港經濟起飛的年代。《回首香港七十年》一書,他回憶童年、成年至現今的經驗,由自己的故事,重新思考香港社會轉變。從一位香港人的人生,當中的歡笑和唏噓,看看香港經歷的風浪。



香港人對英語格外重視,有沒有想過昔日英國政府以英語為唯一官方語言,背後另有管治目的?

五、六十年代父親與妻子和子女關係遠較今日疏離?但為什麼離婚個案並不常見?

1967年暴動期間,晚上防暴隊也不敢進入慈雲山、秀茂坪?為什麼政府早年要倚賴惡勢力管治?

昔日只有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兩所高等學府,到外國讀書的青年又有什麼辛酸?

市民的娛樂包含黃賭毒?為什麼他們會熱衷於賽馬?演唱會和廣東話流行曲對市民有什麼影響?

《中英聯合聲香》決定香港回歸,公佈前後市民對香港前途有什麼反應?

「沙士」過後,開始逆轉香港人較內地人優勝的想法?

《回首香港七十年》借作者的親身經歷,用故事闡述香港轉變。書後的結語,更指出昔日香港的成功基於健全制度、包容性高和港人能隨機應變,反思現況,會否找到未來的出路?

周永新的《回首香港七十年:我們有過的歡笑和唏噓》(733.8 7730),將於稍後新書推出。

相關書評:
周永新《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和價值觀》: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