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金庸、亦舒去旅行

公共圖書館公佈了2016年全年借閱量統計,中文小說前十位中,8本是金庸的武俠小說,餘下兩個席位則是亦舒的作品。


第1名:金庸《射鵰英雄傳》(借閱量10030) 書評
第2名:金庸《神鵰俠侶》(借閱量8080) 書評
第3名:金庸《笑傲江湖》(借閱量6747)
第4名:金庸《天龍八部》(借閱量6636) 書評
第5名:金庸《鹿鼎記》(借閱量6632)
第6名:金庸《倚天屠龍記》(借閱量6510)
第7名:金庸《書劍恩仇錄》(借閱量5824)
第8名:亦舒《大宅》(借閱量5484)
第9名:亦舒《有你,沒有你》(借閱量5427)
第10名:金庸《雪山飛狐》(借閱量5395)
*金庸作品只列出第1卷的借閱量

年青作家借人入圍,反映是作品水平尚待提升?還是閱讀人口老化?

中文非小說前十名,第1名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試題(借閱量12933);其餘2至10名全是旅遊書籍,當中以日本最為熱門。


英文小說類:
第1名:Mitch Albom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借閱量2251)
第2名:Mitch Albom "The time keeper"《時光守護者》(借閱量1517) 書評
第3名:Mitch Albom "For one more day"《再給我一天》(借閱量1516)
第4名:F. Scott Fitzgerald "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借閱量1276)
第5名:J.R.R. Tolkien "The Hobbit" 《哈比人》(借閱量1187)
第6名:Mitch Albom "The first call from Heaven"《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借閱量1124) 書評
第7名:Conan Doyle "The adventure of Sherlock Holmes" 《福爾摩斯探案》(借閱量1062)
第8名:Dan Brown "The Inferno"《地獄解碼》(借閱量932)
第9名:George Orwell "1984" (借閱量826) 書評
第10名:Paula Howkins "The girl on the train"《列車上的女孩》(借閱量819)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Mitch Albom四本書入榜,獨霸前三位,《大亨小傳》和《1984》都是歷久不衰的經典。

英文非小說類:
第1名:"HKDSE: English language"(借閱量14342)
第2名:"HKALE: AS Use of English"(借閱量3087)
第7名:"HKCEE: Mathematics"(借閱量1644)
第8名:Mitch Albom "Tuesday of Morrie"《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借閱量1628) 書評

文憑試英文卷佔榜首並不意外,不過,高考(AL)和會考(CE)試題同樣入選,你現在應明白圖書館為何時常鼓勵同學參考歷屆試題吧!


相關新聞:
2017年4月13日《經濟日報》:「港人最愛借什麼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