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老師愛吃什麼?

張子龍老師最愛吃哪樣食物?他的「偶像」又是哪一位呢?全部秘密在張Sir早會好書分享的環節為你揭曉。


我是愛吃的人,今天介紹的好書名為《味覺回憶:成長中的人情味》。雖然封面印有碗筷的圖案,但這並非一本食譜,而是記錄了一眾受訪者對不同食物的回憶。當中包括作家阿濃、退休教授小思、《經濟日報》創辦人石鏡泉、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導演葉念琛等等,他們各自介紹了印象最深刻的食物。



大家最常吃的是什麼?石鏡泉先生講述了自己印象最深的三次吃「飯」經驗。第一次他還是個小學生,放學回家告訴媽媽考試成績理想,媽媽隨即從口袋中掏出五角錢,給他去買叉燒飯。他仍記得那一頓飯,叉燒肥美,鼓油滋味,白飯香氣撲鼻。正當他打算大快朵頤之際,突然放下碗筷,取來器皿,盛了叉燒回去給媽媽。此後媽媽時常在親友面前讚賞他的孝心,這是他其中一次難忘的吃飯體驗。

另一故事的主角是我的「偶像」小思老師,她最難忘的是豬油豉油撈飯。當時正值二次大戰香港淪陷,不單無肉可吃,排隊輪候的碎米更往往混進砂粒。那一頓飯是在1945816日,熟悉歷史的同學自然知道那是日本戰敗投降的日子。媽媽清早外出,黃昏回家,忙碌做飯。小思嗅到從沒聞過的豬油香氣,白飯又滑又膩,即便是碎米飯也變得柔嫩,豐富的肉膏香,再加上鼓油的鹹甘。今時今日大家可能覺得豬油撈飯是不健康的吃法,但那一頓飯對小思來說,卻的是永誌不忘的和平喜悅。


還有豆腐花撈飯、黃橋燒餅、金錢雞、串燒沙嗲……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

美味的食物不一定要到昂貴的餐廳才能品嚐,平凡的食物在特別時刻和跟特別對像一起也會令你畢生難忘。

說了不少作家的食物分享故事,你知道我最喜歡吃的是什麼嗎?當然是每晚改完同學作文,回家品嚐太太預備的飯菜!



Sir的佳餚分享,是否讓你垂涎欲滴?不要遲疑,立即到圖書館預約新書《味覺回憶》,讀後相信你也會回味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