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連城三紀彥病逝

前天瀏覽獨步文化的網站,才得知日本作家連城三紀彥於一星期前病逝。

回想起三年前在公共圖書館巧遇他的作品《情書》(日本直木獎得獎作品),運用懸疑推理手法寫出五段奇特的愛情關係,令我震驚,當時還傳給其他圖書館領袖生閱讀。之後我自己亦購買了他的《花葬》和《人造花之蜜》,後者的不可能綁架詭計同樣令人出乎意料。(這本書好像借了給畢業生...)

至於學校圖書館則只有一本他的著作--《以我為名的變奏曲》,去年曾拍攝為「古靈書探」,你還記得嗎?(本書尚在預約中!)

日本第一名模被發現倒臥於住所內,共有7位疑犯,主角運用電話試探眾人,竟然全部疑兇都認為是自己殺了名模。一個人怎有可能死7次?7名男女怎樣可以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各自殺死同一個女人?
(請看書評 「7個人爭住認係兇手」)

連城三紀彥的作品與一般推理小說相異之處在於除了有出人意表的詭計,還有讓人慨嘆的情感關係,不少故事留有餘韻。

如有興趣,你可以預約《以我為名的變奏曲》(861.57 3412)。

相關連結:

獨步文化的報道

日本《每日新聞》網站的報道

維基百科:連城三紀彥

CBTV古靈書探--《以我為名的變奏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