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睇古靈書探滅少罪案?


「推理劇集」可以抑制犯罪!觀眾會將自己和畫面中的犯罪者同一化,模擬體驗破壞、犯事的快感,得到替代滿足就不會於現實犯事;另一方面,他們亦會把自己和懲治罪惡的正義一方主角同化,感受警惡懲奸的快感。觀眾把心理投射在戲劇中抒發出來。

明白了!這樣看來cbtv圖書館台的古靈書探節目也有助減少罪案呢!多謝捧場!

《 犯罪心理學》內容包括分析人為什麼會成為犯罪者、各種犯罪(兇殺、綁架、劫機、縱火、跟蹤……)的不同心理、探討環境對青少年犯罪的影響、討論防範罪案的方法和罪犯能否重返社會等等。

這只是一本簡單的入門書,對各個題目的討論都屬點到即止。不過,同類型的入門書甚少,這本書應是不錯的選擇,適合對犯罪心理學有興趣的同學。

閱讀本書讓我有所思考:1)父親價值弱化可能是導致少年罪增加的原因;2)不成熟的老師可能更易產生問題學生。我當然要反思一下自己的態度,多點了解同學的心理,亦要想想如何善用環境激勵同學。

《犯罪心理學》(548.52 1011)現已上架展覽,並將於星期五聖誕極品推介開始外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