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上一輩的時光

董橋是香港散文名家,為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得主,雙語水平出眾,文筆優雅簡潔,描寫的手法尤其突出。

我有一位鄰居,自購收藏了董橋全部著作;我更曾在網上看過有人仿效董橋文筆寫作。

雖然董橋作品以散文為主,但這一本《橄欖香》卻是短篇小說集。

閱讀本書時,就像回到數十年前的浮華世界,董橋寫的不少是他上一輩的愛情故事,主角有逃難到港的過客,有橋居異地的學究,也有他鄉相知的外國人。

閱讀《橄欖香》,當中文字精簡洗練,和平日讀的本地作品大大不同,感覺就如花香飄來,倍覺新鮮舒暢。

看看董橋描繪他鄰居女子的筆觸:

「雲姑是我小時候的鄰居,我讀小學她讀中學,長髮又濃又黑像綢緞,我從小看到大,印象深極了,多年前還寫過她,寫她的眼神像夜空中的孤星盡是無字的故事,『藏著依戀,藏著叛逆,藏著天涯』。情路坎坷,唸中學到回大陸讀書頻頻經歷傷痛:結過婚又離了婚;文革期間跟男朋友一前一後逃來香港,她平安到了,男朋友沉船淹死;嫁給富商遷居美國不久丈夫又死了,一大筆基金歸她打理做了許多慈善事業。」

又例如要形容一個外表冷漠的男人,看看董橋的文筆:

「有點傲慢,有點孤獨,有點冷漠,認識他的人都那麼說。不痛不癢的交往倒是很斯文很禮貌,淡淡的笑容淡淡的關懷淡淡的犬儒。這樣不著邊際的姿態他習慣了……我認識遠山先生那年他五十多奔六十了……」

《橄欖香》是董橋把上一輩人家的故事娓娓道來,感情沉澱更讓人著迷,人物的學養亦讓人艷羨。要感受那個不一樣的浮華世界,就要透過閱讀董橋的《小說人生初集:橄欖香》(857 4442),本書適合中三以上同學閱讀,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