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悼唐德剛先生

這是一篇遲來的網誌。
《晚清七十年》的作者、著名中國史學家唐德剛因病在美國三藩市辭世,享年89歲。
如我沒記錯,應該是經Miss Yam推介而閱讀《晚清七十年》,由於唐德剛先生在哥倫比亞大學任職,所以有機會閱覽了不少收藏在外國有關近代中國歷史的檔案;亦因他的家世和際遇,他曾接觸了一批近代歷史的人物。這一份見識令他的著作,對近代中國史有更深入獨特的分析。
唐德剛先生也致力推動口述歷史,即透過名人的訪談筆錄歷史,讓人物自己為歷史留下線索。他曾出版《胡適口述自傳》、《李宗仁回憶錄》、《張學良口述歷史》等。
閱讀《晚清七十年》,讓我對歷史書印象太改。不單因其筆調幽默,仿若老伯伯對你閒話史事;而且豐富的史料亦讓我對清末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 (原來日本在甲午戰爭擊敗清廷的軍艦,本來售予清政府,卻因慈禧太后挪用了軍費,快速戰艦才落入日人手上……)
三位較著名的近代研究中國歷史的學者:黃仁宇當年我讀來覺得乏味;史景遷著作雖可讀性強,但身為外國人總有一點隔膜;唐德剛先生卻吸引我去讀完近500頁的《張學良口述歷史》……
引用夏志清教授對唐先生的評價:「古文根柢深厚,加上天性詼諧,寫起文章來,口無遮攔,氣勢極盛,讀起來真是妙趣橫生」。
今天從公共圖書館借來唐德剛先生另一本著作《袁氏當國》(其實之前播《蔡鍔與小鳳仙》時已想閱讀,但正值熱潮被人借了……),就當是另一種致敬儀式。
唐德剛先生提出「歷史三峽論」,指中國自清末起進行歷史大轉型,要200年通過驚濤駭浪的歷史三峽,如果一切順利,中國2040年便可轉型成功進入現代民主化國家……

令人失望的是香港報章對唐德剛先生病逝報道稀少,《明報》竟然只在副刊專欄才有提及,反而《蘋果日報》在中國要聞中有較詳細的消息。
10月30日蘋果日報: 《歷史學家唐德剛病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