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怎樣提升中英文閱讀能力

根據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研究指出,學生瀏覽網誌、msn和討論區的時間,與學生中英文閱讀能力有所關連。研究提出即使同學看的是英文網誌,也因為內容以相片、短片為主,未能提升英語水平。研究負責人謝錫金教授提出以下的提升中英文閱讀能力的方法
1.每日花 1至 2小時觀看時事和資訊性的電視節目。
2.每天不能用多於 1小時瀏覽網址、msn、討論區……
3.多閱讀課本以外的中英文報章、故事書。
4.觀看配有英文字幕的節目或電影(每天亦不應多於 3小時)
5.在家中與家人多用英語交談。
個人認為瀏覽網址主要是為了消閒,相信同學不會主動閱讀外國大學教授或專業機構的網誌,如果你同意閱讀網誌功用是消閒,那麼自然不會花過多時間於此。說到底,只有多讀多看優質的材料,才可能提升中英文水平,我認為第 3和第 4項建議效用最大,亦較為實用可行(至於第 5點 ……?),你不妨試試暑期每天看一本簡單英文故事、收看電視英語新聞(有字幕的!),個半月時間英文水平也自然提升,新學年教老師同學刮目相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嗜上網小學生 閱讀能力較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