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散文組文學雙年獎得獎作

1A和1B班上學期閱讀堂上曾介紹胡燕青的散文小說,她的作品《蝦子香》榮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

《蝦子香》的第一篇散文《從點名說起》已令我讀得投入:

「這幾年,很少學生會說『我叫詩雅』,我叫『國楝』。他們總是說:我是Jimmy,我是Suki……先說『詩雅』。這個香港女生特有的名字,和『詠儀』、『思敏』、『嘉欣』等同時崛起……」

提及閱讀大使種子的名字,當然要推介給她看看……

至於《名校演講記》一篇,提及某名校教師待人接物未能身教,更令我有所反思。徒有知識傳授,真的已完成教育責任?

《蝦子香》收錄的散文主題廣泛,除了生活所感所遇,也有胡燕青外遊經歷、宗教反思,最動人的是書末幾篇懷念母親的文章。優美散文離不了人情,胡燕青寫出了示範之作。

我亦推介其他幾篇文章,包括:賀香港大學百年校慶的《百年千日,我在其中》、給青年作家忠告的《敵友難分》、寫人生際遇的《計程車上》和評學習風氣的《抄襲魔風》。

胡燕青的散文、小說、新詩除了多次取得各項的文學獎和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外,她個人更曾兩度獲得浸會大學校長傑出教學獎。

《蝦子香:胡燕青散文集》(855 4745)是一本值得推介的好書,如你希望閱讀優美的篇章就不要錯過。本書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相關連結:「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獲獎名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