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唔好响CIA面前講大話

你放學回家,父母問你:「今天有沒有功課要做?」

答:「我們今天是代課老師。」

答:「今天是否有功課要做?……」

答:「我回家前已猜到爸爸你會這樣問我……」

答:「現在不要討論功課,明天又是假期……」

答:「你為什麼不信任我?每天總要問我功課?」

答:「那要看看怎樣定義功課,後星期才要交的是否當作今天的功課……」

答:「我記憶中沒有 / 我不記得。」

答:「坦白說,基本上沒有……」

從以上各種不同的回應,你很有可能正在說謊,意圖掩飾今天有不少功課的事實。

以上片段是我看完《CIA教你識人術》改編簡化而成的場景。這本書由資深的CIA探員編寫,當中介紹的分析謊話方法,不單在中央情報局應用,而且他們還為商業機構、執法部門提供訓練。

極簡要介紹本書的欺騙偵查法當你提出疑問,先要忽略對方誠實的行為;然後要留意對方5秒內的回應是否包含潛在的欺騙行為(反應);而且要出現兩個或以上的欺騙反應。若符合以上所說,你就應懷疑對方並沒有說實話回應你的問題。

通常說謊的人都會拒絕直接就事實回應,卻會有意識採取其他反應,例如嘗試以宗教粉飾謊言(「我向神明發誓……」);採取攻擊行為反駁(你為什麼總不相信我……」)等等。

這本書強調沒有人可以成為人肉測謊機,這套方法只能提供一些指標,讓你發現對方的答案可能有問題。

《CIA教你識人術》是一本十分精采的圖書,當中理論不算複雜,書中收錄了不少實例。我認為既有趣味,亦十分實用。書後還附有為孩子聘請保姆、懷疑孩子吸毒、擔心丈夫 / 太太不忠、追查偷竊的模擬問題。即使未必能確認全部謊言,但絕對擴闊了你觀察和思考的層面。

圖書館向你推薦新書《CIA教你識人術:看穿對方意圖、洞察事實真相,做出不後悔的決定》(177 0059),本書新學年將在圖書館推出。

延伸閱讀 : 《FBI教你讀心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