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2

兩三個星期前看過這套系列的第1集,覺得漫畫 + 圖解,讓我對西方的美術和歷史都有更多認識,這個周末追看了第二冊《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2:畫說巴洛克到印象派》。

「巴洛克」藝術聽來知名,不過究竟是什麼?

「洛可可」風潮源自18世紀歐洲上流社會的奢華生活,假髮、塔形裙撐洋裝,本書會以圖解向你介紹相關知識。

以往我讀畫家和作家的傳記,不時會見到「沙龍」(聚會)一詞,讀了本書才知它是怎樣的文化聚會。

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寫實主義、印象主義也會逐一在本書簡介。

至於漫畫部分,較為大家熟悉的包括林布蘭和莫內兩位名畫家。不過拿破侖時期的大衛和接下來的德拉克洛瓦我都十分感興趣,因為不少畫作都十分眼熟,如拿破侖橫越聖山、 拿破侖加冕禮、自由女神領導人民……

當然,如果你修讀視藝,當中提及油畫的發展、不同種類的版畫,也可增進你的學科知識。不過,即使像我這樣對藝術沒什見識的,閱讀本書也樂在其中。

據說這本美術通史圖書頗受日本學生歡迎,我也認為是一套內容豐富的入門圖書,值得推介。

高皆秀爾《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2:畫說巴洛克到印象派》(909.4 0721)將於下星期新書推出。

 

相關書評:《寫給年輕人的西洋美術史.1:畫說史前到文藝復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