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司徒華(1931-2011)

前立法會議員司徒華先生今午病逝,相信同學在新聞已回顧了不少司徒華先生的往事。

我記得多年前司徒華先生曾到學校周會演講,當時我亦慕名到場聽講,內容已忘記了,唯一記得的是當日有同學發問:「對於同學愛看幾米的繪本多於文字的圖書,請問有何看法?」

當時司徒華先生笑言幾米作品內容健康,愛讀也無妨,但若只看幾米的繪本,恐怕眼光和見識也僅得幾米遠。

當年好像還曾帶同校報《清泉》的小記者訪問司徒華先生,明天回校要找來看一看。

學校圖書館也存有司徒華先生的散文集,明天會放在展架向同學推介。

對我來說,司徒華先生的名字應是在六四時認識和記在心頭的。當時年紀小,六四事件發生時社會好像以司徒華和李柱銘二人為意見領袖,雖然之後並沒有對政治特別關注,但經過二十多年,看到有人「轉軌」、有人「妥協」,但司徒華先生至死仍然是堅持平反六四的。

大義凜然、堅持信念於一時是容易的,但要長年累月、歷久志不變卻極之困難。堅持二十年不問犧牲,我不知道有什麼感覺(寒冬下要每天早起我也堅持不了……),做到了你還可以有什麼質疑?

且容我引《明朝那些事兒》(5)的一番話作結:

「你還很年輕,將來你會遇到很多人,經歷很多事,得到很多,也會失去很多,但無論如何,有兩樣東西,你絕不能丟棄,一個叫良心,另一個叫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