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出生日期決定你能否成功?

加拿大冰上曲棍球隊和捷克的青年足球隊,幾近全部成員都是在1月至3月出世。難道冬天出生的人運動能力特強?非也……

原來這與學校收生年齡標準有關。當地1月1日至同年12月31日出生的小孩屬於同一年級。試想一想,1月1日出生的A小孩比12月31日出生的B小孩,年齡大了接近一年,體型也自然更勝一籌。A小孩自小便因體型較佳入選代表隊接受訓練,B小孩則只能靠自己苦練技術,多年後A小孩無論在訓練量、導師的質素、練習和比賽的機會,都遠較B小孩為多,所以即使B小孩多努力,長大後A小孩成為代表隊成員的機會仍遠較B小孩為高。

香港以9月1日至下年12月31日為入學年齡分組,我們學校的運動健將又是否多是在9至12月(第一年的,並非下一年的9月)出生呢?你不妨去探聽一下……

不用灰心,我也不是9至12月出生的,成功還有另一個關鍵--「一萬小時法則」!你以為蓋茨為何能大學未畢業便建立微軟,因為他是天才?真正的原因是蓋茨在創立微軟前已有超過10000小時運用電腦的經驗,在當時全世界絕對是絕無僅有……你想在任何領域成為「異數」,10000小時努力可令你比大多數人更成功!

Malcom Gladwell的新作《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裏?》(177 6703)是一部十很有趣的圖書,他透過大量觀察和數據,揭示了成功背後的秘密,它可說是一本有趣、富智慧的社會觀察錄。

其實還有其他內容想向同學介紹,例如他談及一個智商195的天才(愛因斯坦為150)怎麼最終當了一個平凡的農夫、韓國人的說話習慣怎樣導致大韓航空飛機失事率奇高、亞洲人的數學能力為何勝過英美人士……

即使是「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也忍不住手寫了四天專欄來介紹本書,如你有興趣,自行到wisenews 搜尋以下文章:

3月18日信報:《勤有功難竟全功 觀察入微破迷信》
3月19日信報:《天才加勤奮 造就莫札特》
3月20日信報:《珠三角居民 「數口」冠全球》
3月27日信報:《小農耕作優點多 勤勞精算出佃農》

讀過《異數》後,希望你也能掌握出色過人的訣竅。記著,成功須努力!我也決定要投放一萬小時鑽研圖書館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