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張子龍老師給老師的信

誰是張子龍老師敬佩的老師?在今天早會裏,張Sir親自介紹她的作品,還展示了上星期兩人相遇的合照。


「今天介紹的圖書,是小思《承教小記》。中六時,我因看此書,便立志從事教書這行業。」

「《承教小記》是小思1978-1981年間的散文集,最每篇文章大約只有兩、三頁,題材多樣。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小思跟她的恩師唐君毅先生之間濃濃的師生情誼。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除了教授知識,教導學生人生哲理,還肩負扶助學生解決人生難題的重責。

「唐君毅先生曾教授小思不少待人處世的原則,可是小思面對嚴峻的現實社會環境,心中不禁抱有懷疑:中國文化真的能在香港傳播嗎?孔孟忠恕之道會被人重視嗎?老師對其哲理的信心又曾否動搖過?

「在小思〈告吾師在天之靈〉一文中,她向唐老師提出了一直困在心裏最真切的疑問,又憶述自己怎樣在軟弱中站起來:『每次,我軟弱的時候,就去看望您,想問您這句話,但,奇怪的卻是:從您的談話中,我會恢復信心,忘了要問的話。』

「在這篇文章裏,你會感受到何謂『其人雖已歿,千載有餘情。』又看見老師的工作除了是傳道、授業,還有解惑。」

「上星期五,我帶領同學出席小思老師的講座。可以再見曾啟蒙我的老師(她今年已77歲!),內心真的很雀躍。我寫了一封信給她,將我心內想跟她說的話都寫在信內。現在跟大家分享其中一段:

『小思老師:近日讀您的訪談錄《嚴師與我》,心有感觸。你說:「當老師,要比學生站高一些;學生瞻望敬畏,才有追隨學習之心。」「嚴格的老師都是先對自己嚴格,無形中感染了學生。」從您身上,我看見一位好的嚴師,帶給學生的是何等美好的影響。但要站高一些,做一個好的嚴師,又談何容易呢?我身處的社會,身處的世界,變化何等急遽;每天的工作,每天的事務,也如洪水泛濫。要回應這個社會,要回應這個世界,已身心俱疲。

『我很想在見面的時候,與您述說一下自己在從事教育上的種種辛酸、艱難;但奇妙的是,在未見您面的時候,便想起您挺拔的身影,聽見你念茲在茲的話:「艱苦我奮進,困乏我多情。」那時,我的心裏又彷似多了一份感動,多了一份力量。我感到這條路不只我一個人行。老師,雖然這條路難行,但是我會堅持,努力地走下去。』」



張子龍老師的朗讀和分享,相信打動了不少在場的同學。

圖書館資訊:
午膳展示小思的相關圖書,《承教小記》和《翠拂行人首:小思集》迅速已被借出。圖書館還有另一版本的《承教小記》(855 9030)及其他小思的散文,連同唐君毅先生的《青年與學問》(192.13 0010),現正於散文書架上展出,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