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蘇Sir介紹李小龍

早會好書介紹之前,先來一段耳熟能詳的電影配樂廣播。蘇子聰老師運用生動的方法,引領同學認識這本好書的主角李小龍。


相信同學對李小龍的電影、對白、造型、武器都略有認識,其實他絕非一介武夫,你知道他曾經在美國的大學修讀哲學系嗎?



今天介紹的圖書名為《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當中收錄了他的文章、日記、書信,還有給太太的情詩。

眾所周知,李小龍創立了截拳道。習武過程十分艱辛,他也曾遇上難以突破的關口。師傅葉問提醒他要學會順應自然,之後他從揮拳擊水的經歷中,發現柔軟的水既不會感到痛楚,亦不會被人用手抓住,但卻能穿透石頭,於是他想到武術就像水的本性一樣。李小龍開始思考中國武術跟哲學思想的關係,領悟出不要受既有的招式、套路所限制。李小龍這種學習方式,對同學亦有所啟發。不要以為讀書有既定成規,有所謂的必勝方法,其實讀書要隨自己的心思去判斷、去創作、去學習。

本書另一項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內容,就是李小龍擇善固執的態度。同學作文後可會修改?本書其中兩篇文章,李小龍曾經先後修改八次。編者收錄了李小龍的手稿,讀者可以比較第一稿至第八稿,近乎面目全非。李小龍每次完稿後都未感滿意,所以不斷改良。老師自問學術態度認真,但也自愧不如,這種態度值得同學學習。

另外,我也從李小龍身上看到人生有很多不同可能。他曾說過:「作為武術家是我的選擇,當演員是我的職業,但是我一直希望能實現自我,成為一個生活的藝術家。」現今教育界有很多生涯規劃的活動,其實最重要的是同學能夠找到自己的方向。

最後以李小龍在書中的一句話作結:「為什麼喜歡哲學?哲學會告訴你為了什麼才活著。」願每位同學都找到自己的路。


《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783.38 4090)將於本星期新書推出,一起向這位傳奇武者學習如何真實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