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寫給足球的情書

小時候去外婆家,偶然看到舅舅的《英國足球畫冊》,自此便開始迷上足球。

當然,電視播放的足球小將、足球小旋風卡通也功不可抹。

小學時會跟同學到籃球場踢足球,大家都幻想自己是神射手,不過,總不能人人都是前鋒,球技普通的我自然墮後(擔任中場 / 後衛,幸好還不用當守門員),還記得有一次遇上黑社會要我們交出錢包,我也被搶去了$2!(本來用於買發泡膠做美術勞作!)

升上中學,由於之前的師兄在校外比賽與對手打架,學校取消了足球隊,便轉投了乒乓球和籃球……

雖然不再親自「落場」,但追看足球比賽和新聞卻從沒竭止,那時電視直播甚少,也沒有互聯網,我們會聽波(香港電台會有本地足球下半場直播)、看明珠台的英國足總盃(沒有雙語,以學好英文為看足球籍口)、空堂搶著看南華早報(當然是體育版的nba和英甲新聞)、還會買外國足球雜誌(當香港未有人認識奧雲 / 碧咸,我已從英國雜誌知道他們在青年軍鋒芒畢露)……

其中最瘋狂的事情:
1.寫英文信寄去英國,當時體育雜誌刊登了球會地址,便寫了封信去給自己喜愛的球員,想不到個多月後收到他的簽名相,消息在班上傳開,其他同學也模仿寄信給自己喜愛的球星……這是鍛鍊英語的方法!你現在可試試寫email給謝拉特 / C朗,不過,我估他們頂多也是公式回一封email,不會再有簽名相了……這可算是以前科技落後的好處……

2.中五最後一次中文作文,以喜愛的球員柏列為主角,寫了一篇過萬字的小說,嚇壞Miss,得到評語兩個字--「力作」……同班同學今時今日還以此為一經典舊事……

大學畢業後當了記者,一次偶然機會下竟然有機會「講波」,即是為一場90分鐘的比賽擔任評述,這可算是童夢實現(小時候也會口中唸唸有辭評述自己幻想的足球比賽),yeah!

不過,「講波佬」這份工作可一點也不容易。首先,評述的比賽並非英超、意甲、西甲,而是世少盃,即使你願花工夫,網上也只找到零零落落的球員資料(其實只有名字和身高);其次,球賽的水平較低,不是誤傳,便是出界,入球 = 0,這樣「講波」一定悶死觀眾;最後,要連續90分鐘投入比賽評述,其實……我唔「夠氣」,講完場波,渴死!評述表現差勁,所以都是做回記者正職……但總算嘗試過了!

到了現在,工作忙碌,但每晚還是會去teamtalk網站看看英超新聞,每星期仍然會追看愛華頓的直播比賽,枱上還放著過了膠的鄧肯費格遜poster……

這就是我「寫給足球的情書」。

為何library xanga變成阿sir日記?因為這次要介紹的新書正正就是本港62位「講波男女」《寫給足球的情書》。由香港足球評述員協會出版,你熟悉的「講波佬」 Keyman、蔡育瑜、丁偉傑、黃興桂、李德能、鐘志光等等,每人寫一篇自己對足球的心底話,雖然我的足球評述員生涯極短,但也來次東施效顰……

如果你也熱愛足球 / 籃球 / X球,不妨也寫篇《寫給X球的情書》!

《寫給足球的情書》會讓你感受這群球評家的熱情,我個人推介蔡育瑜的《上天要我吃這行飯》、鍾國雄的《你有無病》、鍾志光的《別矣阿叔》。

《寫給足球的情書》(855 2361)新學年將於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