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就係唔幫襯地產商

甚少看書的阿姨,近來竟然拿起書本,她看的正是《就係唔幫襯地產商》。

單看書名,已知道是衝著地產霸權而來。作者龐一鳴創出「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行動,身體力行嘗試在日常生活擺脫大地產商的魔爪……

沒有難度?只要不買樓就成了?

那麼你大大低估了地產商的勢力,其實除了住宅外,商場、交通、超市、通訊……全都在地產商控制之下。(詳情你可以參閱《地產霸權》一書)

所以龐一鳴在本書分享他如何避開地產商生活,例如到公共圖書館上網(不使用電訊商的服務)、到舊式戲院看電影(新型戲院都座落在地產商旗下的商場)、踏單車和以小巴地鐵為主要交通工具(巴士公司早被地產商收購)、儘量光顧獨立小商戶……

書中還列出了三個地產商操控最嚴重的絕望社區,當中包括天水圍呢!每年陸運會我才會踏足天水圍,書中內容是否屬實有賴家住天水圍的同學告訴我:區內沒有泳池?沒有醫院?除了便利店,各類型的商戶並不多?書中還說政府發展天水圍時和長實簽署了備忘協議,限制天水圍發展商業設施,以免影響嘉湖山莊獨市生意……真的嗎?

作者在書中還介紹了這一年來他參與的反抗地產商壟斷的講座和活動,更有所謂的「終結壟斷和地產霸權必殺技」。不過,作者提出的建議好像太過天真和有點倒退,回復手工藝作業和手作技術型的社會,真的可行/可能嗎?

《就係唔幫襯地產商》(554.3 0016)將於稍後推出。封面位處爭議性的西九,配上代表中環價值的背景,龐一鳴的倒立,抗衡地心吸力,象徵對地產霸權說不。

相關書評:

名校生必讀(四)地產霸權

不如搬去呢度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