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她是一個怎樣的人?

男朋友前面她是一個溫柔的女朋友……

父母面前她是一個愛亂發脾氣的任性女兒……

朋友面前她是一個理智、不會感情用事的女孩子……

這種角色只在電視劇出現?還是你身邊也有類似的朋友?

究竟她是一個怎樣的人?可能她自己也不肯定哪一個才是「真我」……

不同環境「扮演」不同的「角色」,無形中可能喪失了真我。高中通識科課程設立單元討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同學如何能認清「自我」?了解「自我」?

中文大學教授呂大樂的《自我》,將會讓你對這個題目有更深入的了解。雖然這本小書只有五十多頁,但當中的內容卻並不簡單,呂教授會從社會學角度分析「自我」的形成,指出現代人的「自我」如何受到現代社會轉變影響、年青人如何在不同社會背景下塑造「自我」。

本書有不少可供思考之處,閱讀時可對照自己或朋友的狀況,有助你了解成長下自我的形成。呂大樂的《自我》稍後將在圖書館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